一东



晚冬行园

[ 宋 ] 宋祁

官舍同山舍,萧然日杖藜(li)。

饥鸥守冰沼,寒荠犯蔬畦。(ji  qi)

霜逼晴空迥,霞牵晚照低。

城鸦栖已定,无事莫惊啼。


【注解】

 

[1]晚照:夕阳的余晖。宋朝宋祁《晚冬行园》有“霜逼晴空迥,霞牵晚照低。”之句。

 

[2]晴空:晴朗的天空。

 

[3]鸿:大雁。

 

[4]燕:家燕。鸿雁与家燕均为候鸟,春秋之际在南北间迁徙。

 

[5]三尺剑:三尺长的宝剑。六钧弓:六钧重的强弓,钧为古代计重单位,一钧约等于现在的三十斤。此联为两个典故。上联出自《史记·高祖本纪》,汉高祖刘邦曾说:我以普通百姓的身份提着三尺长的宝剑而夺取了天下;六钧弓,出自《左传》,鲁国有个勇士叫颜高,他使用的弓为六钧(要用一百八十斤的力气才能拉开)。

 

[6]清暑殿:宫殿名,东晋孝武帝司马曜于太元二十一年(396)在都城建康(今江苏南京)所建。

 

[7]广寒宫:神话中月亮上的宫殿,嫦娥住在里面。相传唐明皇于中秋之夜游月宫,看见大门上悬挂着“广寒清虚之府”的匾额,后代便以广寒宫代指月宫。

 

[8]晓烟:清晨像烟一样的雾气,这里用以形容杨柳嫩叶初生时,远望去如轻烟笼罩的样子。

 

[9]两鬓:鬓角,耳朵前长头发的部位。

 

[10]途:路途、旅途。次:军队临时驻扎,引申为短暂停留。途次:途中,半路上。

 

[11]蓑:蓑衣,用蓑草编织的衣服,用来遮雨。

 

评论

© 亚二十 | Powered by LOFTER